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举行2021年首期“文旅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7



  3月16日下午,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全体教职成员于学院例会后在教研室举行新学期首次“文旅教学沙龙”活动。活动由教研室主任张黎敏主持,主要围绕本教研室所承担的省级一流程《文化学》的课程建设展开。

  《文化学》课程由山西财经大学文化旅游学院七位教师承担,课程涉及学科知识众多,主要内容包括对文化的起源、演变、传播、结构、功能、本质等问题的研究。同时运用现有的文化学研究成果,探讨文化学典型问题,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充分了解有关知识和技能,从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开设文化学课程的目的就是使学生在掌握文化学的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教师线上课堂教学和学生在线讨论并重,并适当安排学生进行实地考察,培养学生积极走出教室,参观文化展会、博物馆等景区,增强学生对本学科的充分认识。另外,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内容和进度,适当布置一定量的讨论题和思考题,要求学生按时完成,以便巩固和消化所学知识,达到教学目的。为学生推荐相关的课外阅读书目,进行课堂拓展和延伸。










  《文化学》于2019年在“智慧树”课程平台上线,面向全国高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是一门结合了基础理论、研究方法、案例分析、实践前沿的核心课程,是“文旅融合”背景下践行树立新时期大学生“文化自信”的重要课程。至今已被全国19所高校选择开设,累计选课人次达7348人,参与课程互动总计29.49万次,在全国同类课程中位于领先位置。在已经开展选课的高校与学生群体中获得了良好的反响。

  课程建设团队成员焦敬华、张鑫、朱江琳博士围绕进一步完善《文化学》课程建设、积极推进《文化学》课程的影响力建言献策,并以“金课”建设作为目标,进一步将《文化学》课程打造成为具有影响力的“金课”并积极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教研室副主任李旭鹏博士对下一阶段课程建设与推广的具体方案做了安排与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