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西文旅大讲堂第四期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01

 2022年11月28日晚,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粟路军受邀参与山西财经大学文化旅游与新闻艺术学院主办的山西文旅大讲堂。粟路军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与山西财经大学师生以及广大学者进行了亲切的学术交流与分享,参会人员均有所收获。本次会议由文化旅游与新闻艺术学院弓志刚院长主持,副院长马慧强点评,学术主题:旅游研究中的曲线效应及实例。

ae34fce2a468cf29a2d1f6721f22b1c

 粟路军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旅游业青年专家”培养计划人选,湖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入选斯坦福大学发布“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科学影响力榜单”。研究方向为旅游地营销与管理。

82d6da427a9c24ba9ab4d5a0293ea96

 首先,粟路军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用到的相关研究方法,分别阐述了自变量、因变量、中介变量与调节变量之间的内容与关系,为后续的报告进行了铺垫。

 随后,粟路军教授讲解了旅游研究中的活动/不一致的现象/问题/理论,并阐述了非线性的涵义、介绍了旅游研究领域的存在的非线性现象以及旅游研究非线性关系中的统计检验原理与方法。结合上述内容,粟路军教授进行了相关实例分享,方便老师与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学术内容。

 最后,粟路军教授以其发表在Tourism Management期刊上的一篇论文The impact of spatial-temporal variation on tourist destination resident quality of life为例,深度介绍了旅游研究非线性关系。该研究基于TALC理论,采用动态化视角,探索居民生活质量在多个阶段的变化规律,弥合了以往研究采用静态视角研究居民生活质量的理论缺口。研究发现旅游地居民生活质量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而是可预测的倒U型曲线关系,为旅游地居民生活质量研究提供了全新视角。

e2120b6d73f4b280da264de726bf26f

 会议结尾,粟路军教授就几位学者针对会议报告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专业答疑,各学者收获颇丰。

 粟路军教授精彩的学术分享给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带来了一些启发,对我院学术研究发展具有深刻持久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