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化旅游与新闻艺术学院师生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山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决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5-25

 科创筑新梦,挑战正青春。5月20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山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山西财经大学成功举行。本届山西省“挑战杯”大赛由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山西财经大学承办。大赛设置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A类、科技发明制作B类4个组别,自2023年2月份启动以来,全省5万多名大学生热情参与,共征集参赛作品6000余件,最终来自全省32所高校的127个项目入围决赛。

 我院教师马慧强、赵巧艳指导的2022级博士刘嘉乐、2020级研究生李薇、2021级研究生许绢惠同学在此次竞赛中,以“遗产型旅游目的地居民生计韧性测度及影响研究—以山西平遥古城为例”作品获得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省级特等奖。

 我院本次参赛的获奖作品“遗产型旅游目的地居民生计韧性测度及影响研究—以山西平遥古城为例”,聚焦世界遗产旅游地居民的生计韧性研究,通过实地调研获取平遥古城居民生计状况信息,并基于生计韧性理论与分析框架,探讨平遥古城社区居民的生计韧性表现,识别生计韧性空间分布特征与影响机制,为平遥古城社区居民的民生福祉改善与古城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借鉴。报告采用GIS技术对生计韧性进行空间定量分析,有望在研究方法与思路方面应用于其他遗产地,为旅游语境下遗产地社区居民生计韧性研究提供新思路。

 本次大赛,我院师生充分展现了勇于创新的精神,相信在以后的挑战杯中,我院学生会取得更多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