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化旅游与新闻艺术学院2023年度综合考核评价会议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12-28

 12月28日上午,文化旅游与新闻艺术学院在坞城校区博学楼923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综合考核评价会议。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卢平带领考评小组成员出席此次会议,听取学院工作汇报。学院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王振峰就学院党建思政和党风廉政工作、学院行政和科研教学工作进行总结汇报。他将学院2023年度党建思政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概括为“五个致力”“五个着力”和“五个全力”一是致力于政治建设,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团结,全力营造团结稳定的学院氛围。学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领导班子团结,不仅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更有效形成了党政通力配合、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倾心倾力服务师生,全院上下凝心聚力、团结稳定、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已基本形成。二是致力于制度建设,着力支持支部特色发展,全力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效果。学院实现了党建工作制度化,支持支部建设特色化,并逐步推动党员培养精准化。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是全国样板支部,教工第二党支部是学校样板支部。三是致力于队伍建设,着力改进思政工作方法,全力提升育人工作实效。学院不断加强辅导员团队建设,努力实现辅导员团队由专职化到专业化的转变。改进思政教育方式方法,做到“三个结合”——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与学生日常思政工作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与学科专业优势相结合,提升思政工作效果。学院连续6年取得学校啦啦操精英赛团体花球第一名、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2班刘嵩赞获得2022-2023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在第五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山西赛区省级比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文新小队”结合专业特色,暑期到石楼县开展“同音筑梦,推普赋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分别荣获团省委和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2021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高子茹荣获团省委“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称号。全力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在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截止到8月底,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2.6%,圆满完成了就业工作任务。四是致力于廉政建设,着力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全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学院层层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开展多种特色活动,加强学院廉政文化建设,师生自编自导自演清廉主话剧《干部楷模:焦裕禄》获得山西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大赛二等奖。持之以恒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五是致力于安全防范,着力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大局。学院强化细化安全责任,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深化安全宣传教育,有效维护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大局。

 

 随后,王振峰对2023年学院工作作出总结并提出2024年工作计划。首先,学院逐项落实2023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良好。一是以本为本,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教学过程规范有序,教师教学能力显著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学科竞赛成果丰硕,教育经费投入加大,实践教学条件不断改善,多维度经验分享助力考研,拓岗访企促进学生就业。二是引育留用,不断优化学院师资队伍。学院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良好教育形象,提升教师职称学历,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三是措施得力,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积极组建科研队伍,全力改善科研环境,出台科研激励措施,调动全员研究热情,举办课题辅导讲座,助力A级项目突破。四是加强联系,不断拓展社会服务范围。学院与政府部门、对口行业、优秀企业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不断拓宽产学研共建育人合作;教师主动融入地方文化旅游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地方相关课题研究和决策咨询。五是以美育人,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依托人文教育中心,发挥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形成课程建设、美育研究、美育讲堂、美育竞赛四大抓手为核心的美育教育品牌。接着,他提出学院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包括人才培养质量有待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有待提高。最后,他强调2024年学院工作思路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政治要求和价值导向,确立以管理学(旅游管理、文化产业管理)为一体,文学(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和汉语国际教育)和艺术(视觉传达设计)为两翼的学科发展格局,凝练学科方向,发挥优势,补齐短板,致力打造“一体两翼”学科高地。同时,学院的工作重点在于加强优质资源整合,倾力申报文化产业管理博士点;加强宣传组织领导,倾力做好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加强宣传组织领导,倾力做好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加强本科教学改革,倾力推进课程和教材建设;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倾力提高科研产出率;加强优质平台打造,倾力筹建学科高端高地。

 最后,学院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对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充分将考核评价工作落入实处。


 综合考核评价汇报会议结束后,学院随即召开了2023年度教职工大会,对本年度教职工的工作进行总结和肯定,对新一年度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许,在学院“一体两翼”发展大格局下,不断加大各项工作力度和深度,持续推进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改革创新。